2010/05/02

改完作業

終於改完期中考卷及作業,這一次的作業要求修管理心理學及人力資源管理的同學,寫一份自傳,這各自傳和過去的自傳不太相同,並不是要應付求職面試所用,主要的的概念來自於Marshall Goldsmith的一本書 “What got you here won’t get you there”,在美國念博士課程期間,我修過作者的一門Coaching的一門課,他在那段期間也送了我三本書,在加上也有另外兩門課的老師,也曾經透過日記或傳記的作業方式,讓我們透過自我的思考(reflection),尋找成長的軌跡,所以坦白說這份自傳的作業,對於同學而言會是一個相當難寫的作業,有些同學確實按照我的想法,做了很好的鋪陳,尤其夜間部學生,在人生的歷練,超乎我所能想像的空間,甚至讓我改作業時感傷落淚。
當時在寫教學大綱時,也剛好google到邱皓正老師的一門管理心理學的作業,所以就讓我更加容易的將作業放進今年的教學大綱,主要的內容引用邱老師的教學大綱中的傳記作業的綱要,所以邱老師將這個作業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描速 “我是誰”,請請概述你/妳這個人,對於你/妳自己做一個簡單的描述,例如你的性格、你的家庭成員、你的學習與成長經驗、你的工作等等。第二個部分: “為何我是我”, 請針對你/妳的核心特質至少三項,進行關鍵事件與歷史分析。關鍵事件是指造成此一特質的關鍵事件為何,需詳細交代人事時地物等背景資訊。第三個部分: “我要成為誰”, 請依據你/妳現在的狀況,勾勒未來的你/妳的圖像。並請說明其邏輯與脈絡,可能阻滯或轉換方向的因素。我大致上沿用了邱老師的方式,但是試圖用精簡的方式,讓學生不致於感到太困難。
而我自己在美國念組織心理課程時,在第一學期的一個個人和專業成長的課程中,有一個作業是這樣要求的:
PERSONAL PROJECT
PURPOSE: To enhance your ability to generate the personal change that will enable you to repeatedly keep yourself on course throughout your life, and thereby be successful in the professional work you wish to do, whether consulting, leadership, or research.
TASK:
Develop an action plan for yourself that you will commit to and carry out, as a learning experiment, over a period of two months, based on reflection about your strengths and development areas in relation to your desired career direction. This should involve using a form of personal growth learning or practice consistently, such as meditation, journaling, making changes in how you communicate (see Goldsmith’s book) or a combination of these. The contents of the plan should depend on a thoughtful assessment of what you wish to shift in yourself or your life and what actions are most likely to make a difference.
You will choose an approach, describe why, describe what you are looking at or working on, find a way to describe the starting point (base-line) and track your learning, discoveries, changes, etc. Since some possible projects might be private, you will want to select a project that you are willing to discuss with me and with your classmates.
這一個作業很像邱老師的作業,但是以一個實際行動去執行,透過實際行動的執行,瞭解自己透過這個專題,進一步的看到個人行為的改變,進而改善自身的專業技能。
在另一門談組織多元化的課程中,由於美國是一個多元種族融合的國家,因此透過Genogram 的方式來作個人的敘述性分析,Genogram 的方式運用在臨床心理學或者也有一些的臨床醫學,透過家庭成員彼此間的關係,瞭解一些疾病的產生,所以這作業比較像是透過血緣親屬之間的關係,來理解個人特質的形成,所以一開始在這一個作業,對我而言根本不知如何下手,不像老美,在血統上的精彩,可能他的爺爺是波蘭裔,奶奶是德國裔,然後媽媽又嫁給非洲裔,這樣在他的genogram就有三個脈絡可以描述,對我而言血統就太純粹了,一點也不精彩,不過我後來用了台灣歷史的角度,做了一些陳述,所以這個作業讓老師看了覺得很精彩,也讓老美進一步瞭解台灣歷史的演化。
這一次大膽的用了這一個嘗試,給學生這一個作業,有些同學很認真的描述自己成長的歷程,也有些同學在網路上抄襲別人放在網路上的作品,但是這是一個反省過去,瞭解現在,以及放眼未來的一個歷程,我想對於認真寫作的同學,應該能有些收穫,也更清楚未來的的人生藍圖。200905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