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矽谷最難忘之三:天堂般的氣候


矽谷最難忘之三:天堂般的氣候
還記得在1999年的七月,我帶了一群學生到柏克萊大學進行暑期語言學習,七月的台灣基本上是十分的炎熱並且潮溼,走在路上沒有流汗是一件不能的事情,因此我那年第一次來到舊金山,我的行李就是帶一些夏季的短袖衣服,沒有想到來到舊金山,我很快的了解我的衣服帶錯了,因此我必須在當地採購長袖的衣服,這是我對舊金山天氣第一次的印象。這一次來到南灣,也是一般大家熟知的矽谷這一帶,也一樣是夏天抵達,南灣的天氣比舊金山溫暖一些,夏天大約25度左右,偶而會有幾天較熱會到達33度的高溫,但是這邊乾燥,即使33度的高溫,我還是覺得不會不舒服,可能我是南部小孩比較耐高溫,在冬天這邊偶而也會有接近o 度的低溫,不過通常是晚上,白天的氣溫都還可以維持在十幾度,因此這邊中年的溫度大致上在十幾度到二十幾度之間,也就一年的溫差大約時度左右。應該可以說整年的溫度都像是台灣的春天,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我一來到這邊,就有朋友的父親說這邊天氣像是天堂,我也很同意他的說法。
由於是天堂般的氣候,這邊的房價也相較美國其他中西部的房價而言大概是天價,因此和紐約或是舊金山那些大城市比較起來,這邊的房價一點也不遜色,這邊還真有點像是台灣的新竹,除了氣候的因素,也因為有許多的新創公司在這邊,一些年輕的工程師遇到公司IPO 大概就發了,然後就砸下百萬美金置產,因此讓這邊的房價推波助瀾愈炒愈高,否則以目前的薪資所得和房價,其實一般剛踏出社會的工程師或是其他領域的社會新鮮人,是很難養得起這邊的房子,加上加州的房子一般而言也比較老舊,因此維護費用也不低,畢竟這邊的氣候太好了,否則像是在台灣這樣50年以上的房子,早就已經是破屋瓦舍,也大概需要重新改建,這邊的房子普遍都一直不斷在改裝,所以有些房子雖舊但是都可以馬上住進去。
這邊的氣候是會誘惑人留在這邊,實在聽到很多人說,即使是美國人例如從俄亥俄州或是密西根州來到加州讀書或工作,很多人待上一年就想留在這邊,因為天氣實在太好了,雖然我有同學說這邊天氣一年四季都一樣,有些無聊,他的故鄉在密里蘇達州,他說一年有半年的冬天,有時冬天的積雪根本會讓他一個月沒辦法出門,但是到了夏天百花齊放非常漂亮,雖然他懷念有變化的季節,不過我看他也八成準備留在加州長期發展,在這裡一年四季都可以從事戶外運動。
矽谷這一帶的生活環境,也比其他地方便利,或是人口已經相對其他的城市稠密,因此在生活型態上,出門購物不會是想其他的地方需要開個半小時以上去購物,一般而言開車出門買東西都在十分中左右的車程,除非是要到特定地方才會需要開得比較遠,因此活型態也很接近亞洲人的方式,所以這邊的亞洲移民也特別多,在一些地方亞裔的人口比例應該已經超過半數,甚至去郵局、銀行或是買東西都可以用原來的語言溝通,中國人去中國人的商圈,印度人去印度人的商店,這邊也有日本城或是小西貢為名的小鎮,因此來到矽谷的生活型態,基本上可以在食衣住行都過著幾乎和原來的生活一樣。
加州的氣候吸引從美國內地的移民,也同樣因為地理位置沿著整個西海岸,因此也吸引了很多的亞洲移民,往往亞洲移民也把加州當做第一個移民的地方,然後在往內陸移動,但大多數能選擇留在加州,畢竟這邊的亞裔人口述眾多,對大部分亞裔也還是認為中西部的美國人較為保守,也比較有可能還會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即使沒有種族歧視,但是生活起來不僅不方便也往往覺得不自在。雖然加州的生活費用和稅賦都較其他州昂貴,但是大多數的新移民還是選擇留在加州,這些人口的移入讓矽谷這一帶的房價高居不下,近年來也逐漸聽到一些一出加州的聲音,大體而言能夠在此生活的人應該都是很有福氣的人,就像住在天堂一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