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矽谷最難忘之一:水星報(Mercury news)

矽谷最難忘之一:水星報(Mercury news)
如果有人問我在矽谷這兩年最難忘記的東西,我會回答水星報,或許會有人覺得很奇怪,怎麼我會懷念一份報紙呢?去年也是夏天放暑假的時候,在我住的公寓有一位青少年來敲門,問我要不要定報紙捐助他上大學,也就是我定報紙的錢,水星報會轉給他做為將來上大學的學費,我看一下一年的報費也不過15美金,我想這個價格也很合理,所以就訂了一年的報紙,原本只有週末會去買報紙,因為厚厚的一疊,還有一堆優惠券,平常就懶得看報紙。
自從訂了報紙,每天有人送到門口,吃早餐時也就順便瀏覽了一下新聞,看了一年的水星報,我的心得只有一句話,水星報的內容相當有水準。在水星報中,不會看到任何有血腥的照片,週一至週五每天都有不同的專欄,專欄的內容不但有富有教育也有深度,由於是矽谷地區的地方報紙,因此對於矽谷科技產業的深度報導更是可以作為一些研究的參考資料。
這樣具有深度的報紙媒體幾乎已經在台灣找不到了,這一次回去台灣,走到7-11要買報紙,最熱門的還是蘋果日報,因為也是厚厚一疊,不過通常封面經常十分的動人或是驚悚,不是模擬殺人現場就是血淋淋的畫面,好幾次我心裡在想青少年看到這些畫面,又有誰來輔導他們,這樣的報紙就大喇喇的在各種通路銷售。不過做為消費者的我,當我走進7-11買報紙,從報架中我可能還是會挑選蘋果日報,這好像違背我自己的價值觀,可是放眼其他的報紙,質量好像也差不多,蘋果那麼厚,總是有些內容可以看,我想我就是大多數的消費者,喜歡便宜又大碗的感覺,於是挑來挑去就還是選蘋果,也可能我是渡假回台,所以有殺不完的時間,蘋果滿足了我的需求。
我現在住的公寓其實有提供USA Today,這是一份全國性的報紙,因此地區的新聞較少,著重全國性和國際性的新聞,另外由於我後來搬了公寓,大概送報生換了,偶而送成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這是一份舊金山地區的地方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去年的財務危機,導致內容貧瘠,或是我的閱讀習慣已經對水星報產生慣性,因此怎樣看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就是覺得沒有內容,或者是專注的產業不同,舊金山較多的金融業,而矽谷這邊當然是科技業為主,因此例如水星報週一一定有最新科技產品的比較,提供給消費者一些專業人士對於新產品的評比,所以經常看到例如新筆記型電腦的比較或是新型手機的評比,或者對於一些企業併購的深入報導,例如最近安捷倫Agilent和 瓦里安 Varian 總計1.5 billion的併購案,透過專題的介紹,得知原來在1939年HP創辦人在早期提供實驗室給Varian兄弟來進行產品開發,到1948年Varian兄弟才在San Carlos成立自己的公司。
此外,週四通常有一些休閒生活的介紹,例如如何品酒及一些食譜的報導,週五對於水星報通常就很熱鬧了,因為會有厚厚的一疊Frys的廣告,Frys是加州這邊最大的電器連鎖專賣店,也是這邊無聊的工程師假日沒事去考察市場行情的去處,或許也是他們很重要的社交場所,總是會去碰到幾個認識的朋友,順便聊聊近況,這就樣矽谷工程師就可以度過一天,因此在週五他們就開始研究起Frys的價格,然後沒事就會去晃晃,看到便宜不得了的電器就買回家自己玩起來,總是看看自家公司的產品和別家比較起來如何,然後還可以順便寫個產品報告,因此很多人週五會買水星報,我想水星報很大的廣告來源大概就是Frys.
到了週末的水星報,就是矽谷這邊的人研究房地產的時間了,除了有看不完的折價券外,其實很重要的新聞就是售屋的資訊,大家早上看了那邊有open house,到了下午就會開車出去看看今天的open house,我想水星報和矽谷這邊的生活其實是很密切,專欄記者的水準也相當高,因此寫起文章來可以讓人看得很順暢,並有用很難的詞彙,所以對於外國人而言,這份報紙也算是相當容易閱讀。因此我今年還是繼續在訂了一年,今年漲了一些,但還是很便宜一年21 美金,還是很便宜,也希望可以繼續捐助給那位小朋友,所以水星報成為我在矽谷生活期間讓人懷念的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