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矽谷最難忘之十二:拜訪餐飲專業學校(Professional Culinary Institute & California Culinary Academy)

矽谷最難忘之十二:拜訪餐飲專業學校(Professional Culinary Institute & California Culinary Academy)
基於好奇心及對於專業技術養成學校的好奇,利用了這個暑假的空檔,我去參觀了位於灣區的兩所有名的餐飲學校,去年暑假我去了社區大學上了十堂的烹飪課當做業餘嗜好,對於cooking 和 baking 一直挺有興趣,還記得在碩士班把論文寫完之後,也是去跟了一位英國老太太上了將近一個月的 baking ,但是若要將這個興趣轉變成專業,那恐怕是得需要十分的勇氣和毅力。所以當我去參加這兩個學校的open house 的時候,他們總是會問你是不是對於餐飲具有熱情,我看見有些人是很確定要在將餐飲作為終身的事業,但我目前對於我的博士班的課程還有一些的希望,烹飪目前仍是把它當作興趣,如于美人說過的烹飪是他排除壓力、宣洩壓力的方法,此外教學工作也還是我熱愛的工作,我很幸運可以在很年輕的時候,就能夠擔任教育工作,因此一時之間還不會轉換跑道。
對我而言現在是好奇大過於轉變成為職業,因為擔任老師多年,很想去看看這種以技術訓練的專業學校,這樣的專業技術養成的學校,在台灣這樣的餐飲學校並不多,也不被重視。國內受到文憑主義的文化影響及政策的驅使,今日文憑充斥在大街小巷,看著畢業生一年比一年難找理想到工作,企業批評現在的大學生素質普遍低於預期,一但有辦公室助理的職缺開放,在條件上寫著大學畢,過去或許收到一兩百封履歷表,今天有可能收到一兩千封履歷,對於人力資源上,光是篩選就得花費比過去多好幾倍的時間,也增加篩選上的難度,有人事主管就曾抱怨過,難道我需要把辦公室助理的職缺,向上提升到碩士嗎?要不然光是看履歷表就要耗去許多的人力。
此外不僅是大學畢業生人數的浮濫增加,另外碩士、博士也都有類似的問題,究竟台灣有多少企業需要這麼多經由學術型訓練,所謂高等教育養成的社會新鮮人,過去台灣的教育有一半強調以技職專業訓練的學校,經由多年的教育改革,技職教育已經都變成高教系統次等的另一半,已經幾乎抹滅原有的特色,科技大學和一般大學在師資來源及課程規劃幾乎是完全一樣,在科系的設置也是追隨傳統大學的腳步。這一次有機會去參觀了灣區的這兩間餐飲學校,確實給我很大的感慨,就餐飲這一部分,台灣雖然有高雄餐飲學校,但是就提昇餐飲文化而言,在質量上仍是不足,技職體系畢業生原本應該是補足和提昇服務業水準上很重要的來源,但是由於缺乏實務的訓練,使得服務業的水準並沒有因為科技大學的升格,而使得台灣整體服務業的水準獲得提昇,試問又有多少的技職畢業生,學校會爭對畢業生的未來職場生涯進行規劃,當然另一方面,服務業的薪資水準也普遍低落加上工作辛苦,也不易吸引一般技職學生,因此無論大學畢業生和技職畢業生,大家都去搶那千分之一的辦公室助理的工作。
在未來這種文憑至上的社會現象,在失業率的攀升,應該會逐漸改變一些觀念及想法。專業技能的訓練,或許是將來一些學生的選擇,畢竟與其花費四年的時間和學費,不如習得有用的技能,而這個技能是可以很容易謀生,也可以成為人人羨慕的專業生涯,在美國許多的電視頻道中,有一個十分受歡迎的頻道叫Food Network,或者是旅遊頻道,都捧紅了許多的廚師,而這些廚師的收入,都相當的可觀,有的甚至是高達數百萬美金的年薪,這絕非是擔任辦公室助理可以達成的目標,因此希望透過參訪這裡個學校,提供給大家一個新思維,也鼓勵大家勇於追夢。
先是參觀了PCI (Professional Culinary Institute),這間學校才剛成立沒有多久,因此教室設施和設備都很先進,地點設在南灣Campbell ,學校規模並不大,一個班大約十個人左右,上課的方式同一期的同學會跟同一個主廚上課,基本上很像師徒制的方式,那位老師就是師父,從入學到結業都會跟著這一位老師,所以當我們去參訪時,可以看到同學和老師的互動比較融洽也像朋友,cooking 和 baking的課程有週一到週五早上班和晚上班各24 週,另外有一個40週的課程是一週三天每天傍晚的課程;此外cooking 和 baking 的課程有有濃縮的短期課程各為11週和 19週,我觀察到這一次去參觀學校的人有兩種年齡層,一種是高中剛畢業的學生,也有這一次受到金融風暴被裁員的中年人,當然也有一些人跟我一樣抱著好奇心來的,這一家餐飲學校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課程是品酒養成,這個課程比較短,有興趣的人也較少,但對於想從事酒類相關的人,不失為一項專業訓練養成的管道。整體而言,PCI的成立時間較短,因此對於學生的照顧應該會比較細心,對於學生的學習上,也老師比較能做到一對一的互動,我想適合中年轉業想在短期學到烹飪技術的人是很適合,PCI的課程跟加州藍帶餐飲學校California Culinary Academy (CCA)比較起來是比較精簡也課程時間也比較短,因此適合稍微有工作經驗的人。
抱著朝聖的心情去參訪了加州藍帶餐飲學校California Culinary Academy (CCA),CCA 隸屬於具有百年歷史的Le Cordon Bleu Program 體系中,學校位於舊金山市區中,由於歷史悠久,教室的設施比PCI 顯得老舊一些,但是因為這是一所知名的學校,因此班級人數也較PCI 多,我問了接待人員,有的班級人數會有時高達60人,這種大班級的時候會搭配2 位導師,這個學校的課程實數較PCI長,短期的證照課程要36週,而正式的學位課程要72週,畢業之後會授與Associate degree,之後在以網路課程補上一些學分,就可以取得學識文憑。藍帶餐飲學校僅少數有提供術碩士文憑,大多數仍是以提供專業實務的訓練為主,既金山是一個思想自由且融合多元文化的城市,因此近來在餐飲的風氣盛行Fusion cuisine,意指綜合各種不同地區的料理風格,融合各地文化形成的新型態的料理特色,加州位於美國的西海岸,一直以來就是各地移民到美國的第一站,在歷史及地理上就是讓加州成為各種民族融合的地方,多元文化一直是加州最引以為傲的特色,因此在舊金山就特別盛行這種Fusion Cuisine,而到此學習餐飲技術也可以比其他的地方,多了一些認識不同文化的機會,而這樣的加州文化也成就了矽谷不斷創新的原動力,就學習餐飲技術而言,可以透過這樣的文化薰陶產生更多的創意。

沒有留言: